健康医疗
 
 
健康医疗
 
【高校学生常见疾病诊疗】流行性感冒
  发布时间: 2021-09-09 阅读次数: 625  

流行性感冒

概述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如高热、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接触及飞沫传播,传染性强,轻症患者病程短,常呈自限性,重症患者需进行药物治疗,一般可治愈。

 

疾病分类

甲型流感

变异频繁,变异程度大,可引起全球爆发流行,易在一般人群中造成暴发流行或大流行,病情较重。

乙型流感

流行范围小于甲型流感,为中等流行或局部地区和群体的小流行,病情相对较轻。

丙型流感

主要以散发形式出现,一般不发生变异,可侵犯婴幼儿,一般不引起流行,病情较轻。

 

病因

流行性感冒主要是由于患者被流感病毒感染而引起,主要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人群普遍易感,好发于婴儿、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免疫力低下者。

主要病因

流感病毒进入人体呼吸道,通过HA(血凝素)结合呼吸道上皮细胞含有的唾液酸受体的细胞表面启动感染,病毒基因组在细胞内进行转录、复制,在NA(神经氨酸酶)协助下,新的病毒颗粒被不断释放并播散,继续感染其他细胞,被感染的宿主细胞则发生变性、坏死、溶解或脱落,产生全身炎症反应,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并发症。

流行病学

  • 流行性感冒的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其次是隐形感染者。患者自发病后3~7日内均可从鼻涕、口涎及痰液等分泌物中排出病毒,传染期约1周,以病初2~3日传染性最强。

  • 流行性感冒具有突然发生,迅速传播,发病率高但病死率低的特点,有季节性,北方多在冬春季流行,南方多在夏冬季流行。

    传播途径

    流行性感冒的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为主,其次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此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好发人群

    流行性感冒在人群中普遍易感,尤其好发于小儿、老年人、有慢性基础疾病者、免疫力低下者。

     

    症状

    流行性感冒的临床症状以单纯型、胃肠型、肺炎型和中毒型表现为主,单纯型起病急,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可伴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胃肠型以腹痛、腹泻、呕吐症状为主,肺炎型可出现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中毒型可有全身毒血症、神经系统受损、心血管系统受损等表现。

    典型症状

    单纯型

    单纯型流行性感冒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起病急,可有全身中毒症状,如高热、头痛、寒战、乏力、全身肌肉酸痛、食欲减退等,体温在1~2天达高峰,3~4天后逐渐下降,待热退后全身症状可有所缓解,乏力症状可持续1~2周后恢复;单纯型流行性感冒的上呼吸道卡他症状相对较轻或不明显,少数患者可出现咳嗽、流涕、鼻塞、声音嘶哑、咽干、咽痛等症状,持续数日后消失。

    胃肠型

    胃肠型流行性感冒较少见,患者常出现呕吐、腹泻、腹痛、食欲下降等症状,多见于儿童。

    肺炎型

    肺炎型流行性感冒患者可出现高热不退、发绀、气急、咯血、极度疲乏等症状,病初与单纯型流感相似,一般在1~2天后病情加重,病死率高,多因呼吸及循环衰竭而死亡。

    中毒型

    中毒型流行性感冒极少见,一般可有全身毒血症、神经系统受损、心血管系统受损等表现,如高热不退、血压下降、谵妄、惊厥及脑膜刺激征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循环衰竭,病死率较高。

     

    并发症

    肺炎

    流行性感冒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肺炎,包括原发性流感病毒性肺炎、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或混合性肺炎,以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感染为主,可出现高热、脓性痰、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

    神经系统损伤

    流行性感冒也可影响神经系统,并发脑炎、急性坏死性脑病、脑膜炎、脊髓炎等疾病。

    心脏损伤

    流行性感冒可并发心脏损伤,但不常见,包括心肌炎、心包炎,严重时还可出现心力衰竭。

    肌炎和横纹肌溶解

    流行性感冒患者可并发肌炎和横纹肌溶解,主要表现为肌痛、肌无力、肾功能衰竭等症状。

    脓毒性休克

    流行性感冒患者有时可合并脓毒性休克,常表现为高热、休克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等。

     

    诊断标准

    流行性感冒可通过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相关检查结果明确诊断。

  • 冬春季在同一地区内,1~2日内出现大量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且有与确诊流感患者接触史。

  • 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流感和病毒抗原检测阳性,病毒分离可培养出流感病毒。

  • 急性期和恢复期血清的流感病毒抗体滴度在4倍或4倍以上增长。

     

    治疗

    流行性感冒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一般无需手术治疗,部分患者不治疗也可自愈,接受治疗者一般治疗周期为1~2周。

    治疗周期

    流行性感冒为自限性疾病,部分患者不治疗也可自愈,接受治疗者一般为7~14天后痊愈。

    一般治疗

  • 患者首先应该进行隔离并卧床休息,多饮水,保持鼻、咽以及口腔卫生。

  • 出现低氧血症或呼吸衰竭的患者,可给予呼吸支持治疗,可采用鼻导管、面罩的方式进行氧疗。

  • 高热患者可以给予物流降温或者服用解热药物;咳嗽、咳痰严重的患者可以给予止咳祛痰药物进行对症治疗。

    药物治疗

    M2蛋白抑制剂

    包括金刚烷胺及金刚乙胺,仅对甲型流感病毒有效,可阻断病毒吸附于宿主细胞,抑制病毒复制,早期应用可减少病毒的排毒量及排毒期,缩短病程,但目前耐药性严重,基本不再应用。

    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

    其代谢产物能竞争性地与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的作用位点结合,选择性地抑制神经氨酸酶的活性,起到抗病毒作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及帕拉米韦等,对甲、乙型流感病毒均有效。

    中医治疗

    连花清瘟胶囊

    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功效,连花清瘟胶囊对流感病毒具有确切的抑制作用,在治疗H1N1甲流患者时70%~75%显著缓解流感相关症状,与奥司他韦组(75~80)相当,连花清瘟胶囊的不良反应更少、成本更低。

    疏风解毒胶囊

    具有良好的疏风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观察发现该药在治疗以风热证为主的呼吸道感染时,具有很好的解热和止咳效果。

    金莲清热泡腾片

    主要成分是金莲花和大青叶等,可清热解毒、利咽生津、止咳祛痰,对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柴银类和银黄类制剂

    用于流感治疗已有多年,主要是抗病毒及缓解相关症状,对流感等病毒性感染疾病的疗效比较显著。

     

    预后

    流行性感冒患者的预后与病毒毒力、自身健康和免疫状况有关,单纯型流感预后较好,轻症患者可自愈,接受治疗者也可以治愈,通常不会影响寿命,而老年人以及有慢性基础病变、抵抗力弱者患有流行性感冒后,预后较差,且容易出现并发症,影响患者的生存时间。

    能否治愈

    流行性感冒为自限性疾病,部分患者可自行痊愈,症状较重者经及时对症治疗、抗病毒治疗可治愈。

     

    饮食

    流行性感冒患者应注意合理饮食、保持营养均衡,需要多补充水分,可促进身体代谢,同时应清淡饮食,补充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避免进食对身体有刺激的食物,以免病情加重。

    饮食调理

  • 患者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吃易消化、高维生素的食品,可满足人体营养需求。

  • 应注意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同时,应增加患者的饮水量,保证水量充足,避免患者发生脱水问题。

  • 患者应多食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猕猴桃、橘子等水果,若患者食欲不振,可榨汁饮用。

  • 患者在治疗期间应尽量选择半流质饮食,如面条、米粥、蛋汤等食物,可降低胃肠压力,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 患者应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生冷、油腻食品,防止脾胃受损,加重病情。

  • 咳嗽患者应注意少盐饮食,因为盐分过高对口腔及咽喉黏膜可产生刺激作用,加重咳嗽症状。

     

    护理

    流行性感冒患者应注意日常护理以及用药护理,在治疗期间要注意居家休息,室内注意通风,注意保暖,避免外出接触他人,还需严格遵医嘱用药,做好个人防护,避免飞沫传播。

    日常护理

  • 流行性感冒患者,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居家休息,减少外出接触他人。

  • 患者应遵医嘱服用药物,不可擅自增减药量,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 患者要注意保暖,及时增添衣物,以免受凉加重病情。

  • 保持环境清洁,室内要加强通风,用具要与家里人分开使用。

  •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毛巾遮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

     

    预防

    流行性感冒的预防主要是病因预防,避免流感病毒感染,可通过疫苗接种、预防用药以及加强卫生习惯等措施进行预防,此外,在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减少传染。

    早期筛查

    在流行性感冒爆发期间或接触了流行性感冒患者后,出现高热、头痛、寒战、乏力、全身肌肉酸痛、食欲减退、咳嗽、流涕、鼻塞、声音嘶哑、咽干、咽痛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筛查,进行病原体检测,以便明确诊断。

    预防措施

    一般预防措施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病人。

  • 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或有流感患者接触史,应居家休息,尽早就医。

  •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 规律作息,适当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是目前预防流行性感冒最有效的方法,也是预防流感的基本措施,接种者可有效减少患流行性感冒的几率,高危人群建议每年优先接种。我国目前使用的接种疫苗包括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均有较好的免疫原性及安全性。

    药物预防

    对易感人群,或有流感接触史但尚未发病者,除接种疫苗外,还可进行药物预防,常用药物有金刚烷胺、奥司他韦等,但是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紧急临时预防措施。


 

 

 
 
Copyright 2021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