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
 
 
健康医疗
 
【高校学生常见疾病诊疗】新生军训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21-09-09 阅读次数: 1485  

一、注意饮食的安全、卫生和营养

首先确保营养及能量的供給,早餐一定要吃饱吃好,千万不要空腹参加上午的军训;多饮水,大量出汗后应该稍微休息片刻再补充水分,以免使肠胃突然加重负担造成伤害,以运动饮料和茶水、淡盐水最佳,不要拼命喝白开水或矿泉水,不提倡喝凉水、冰镇饮料;军训后体力消耗很大,应多吃一些肉类、蛋类、蔬菜、水果。晚上注意多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二、注意预防疾病

1.预防晕厥

军训期间发生的晕厥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血管神经功能失调引起的一过性脑供血不足引起发作性短暂意识丧失伴肌张力消失而倒地的现象。晕厥的症状:先兆晕厥感到头晕、眼花、黑朦、出汗、胸闷、听力下降、反应迟钝等,恢复平卧位后症状消失。晕厥意识丧失的持续时间很短,一般能够很快恢复清醒。在军训的过程中,当出现先兆晕厥的症状时,学生应立即举手向教官示意并立即席地而坐或就地平卧,稍事休整后可到阴凉通风处休息。一旦发生了晕厥,周围的同学应立即将其平卧于阴凉通风处,头部略转向一侧,同时请医务室医生现场处理。

2.预防运动性损伤

踝关节扭伤、肌肉拉伤等是比较常见的运动性损伤。主要是由于运动前热身活动不够,加上肌肉过度紧张,弹力有所下降,在外力的突然作用下导致扭伤、拉伤等损伤。

    在运动前要进行必要的肢体舒展活动,把身体各部位和关节活动开,原来就有关节损伤的学生在训练中最好戴上护膝以保护关节,避免新的损伤。如果发生扭伤,并出现疼痛和活动受限要停止训练,特别是不要让受伤的部位继续活动,可在患处冷敷,千万不要按压揉搓损伤部位,不要进行热敷,并及时到医务室进行医治。

3.谨防中暑

    中暑后的症状:面色苍白、大量出汗、头昏、耳鸣、眼睛发花、注意力不能集中、口渴、心慌、胸闷、脉搏加快、全身无力。严重者:恶心、呕吐、四肢抽搐、呼吸困难、突然昏倒,甚至昏迷不醒。军训时,当发现自己有以上某些症状时,应及时向教官或老师提出请假,停止训练,到阴凉通风处坐下或仰卧休息,以及口服清凉饮料或凉盐开水,情况严重的,立即送校医务室就诊。

三、对自己身体健康状况心中有数

凡患有心肺血管功能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传染病、皮肤病、精神心理疾病等不适宜参加较高强度训练的学生不要参加军训。要积极学习安全常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处理紧急情况的技能。要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有基础疾病或体质较差的学生应主动向老师汇报自己的身体状况,以便教官心中有数,避免出现带病训练的现象。


 


 

 

 
 
Copyright 2021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